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达到自我完善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自我完善,实际上是在追求有意义的人生,使人生达到了相当完满的境界。用一句先辈的名言,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自我完善,是一个自我改造、自我塑造的过程。这个过程离不开社会实践。孤立的自我是没有意义的,也无所谓价值。自我,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衡量自身价值的社会标准,才能显现出自身的弱点和完善的方向。自我,只有按照社会进步的需要去完善,才有积极的意义。

要达到自我完善,必须确立正确的理想。理想是一种奋斗目标,目标越高,人生的境界就越高,就越具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就越不会为暂时的暗流、眼前的挫折所迷惑;理想,决定了一种精神状态,有理想的人必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以积极的奋发的人生态度去迎接任何生活的挑战;理想使人生充实,有理想的人必然竭尽心智去实现目标,不为一己私利所烦恼,不为低级趣味所诱扰,不为悲观空虚所侵袭。确立正确的理想并倾其心血去实践理想,那么他们的人生便有可能达到辉煌的境界。

要达到自我完善,必须加强道德修养。不管我们愿意与否,我们生活在社会中,就必然要与人打交道。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该自觉格守人们公认的有益社会进步的行为规范和准则,这就是讲道德。道德是一个历史的范畴,随历史的进步而变化。道德,也是一种社会巨大的凝聚力量。一个讲道德的人,必然是高尚的人;不断增加道德修养,会使人格充满魅力,会使自我更加完善。

要达到自我完善,必须掌握科学知识。知识,使人生丰富,视野开阔,使人充满智慧和力量。没有知识的人生是愚昧和残缺的人生,既无法体验生活的艰辛,也难以品尝创造的欢欣;既无法驱除低级趣味,也难以陶冶高尚情操。尽力吮吸知识的乳汁,我们的人生便每天都是新的,我们便愈发觉得自己的浅薄,便愈有继续奋进的动力。

我们应不断追求自我的完善,在人生道路上奋力攀登。人生,原本是没有顶峰的,自我,也不可能绝对完善。但是,只要我们追求了,攀登了,我们便会时时进步。我们也许没能达到顶峰,但我们可以自豪地说: “我们攀登了人生的高峰,我们度过了一个有价值的人生”。



 · 下页:怎样淡化别人对你的妒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