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超越心理低潮期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怎样克服低潮期所出现的各种消极情绪与不良行为呢?

1.要极力保持心情平静,不要着急。低潮期也就是为下一步飞跃作准备的停顿期,明白这一点,你就可以放松你的神经了。

作为中学生想早一天脱离这个“病魔”,而胡乱挣扎,效果会适得其反。不如冷静下来,以健康坦然的心态去接受这种状况,然后细细地反省: 低潮期不请自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即使在低潮期里,学习也不可荒废,反复的练习,仍可使你得益。比如英语单词表是记不住,但是仍应该长时间去记,无论方式如何——用单词簿默写也好,用单词卡也可以,反正是不离手、不离口地练习。不过还要提醒你,如果你记忆方法不对头,如“填鸭式”的方法,这会使你的学习以后固定化,这时候你就应该放弃你的方法,松弛一下。

2.一方面寻求更理想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也不妨以背水一战的气势,从头做起,从基础阶段再来。从古至今,在技艺上达到炉火纯青的人,每逢低潮期来临,总是重新回到第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克服不听使唤的心智。

3.不要灰心丧气、不要产生自卑心理。一个人之所以会出现低潮状态,就因为他是追求上进的、是优秀的,所以出现低潮期丝毫没有必要存有自卑心理。

4.设法增添你的活力。就如给电池里充电一样,努力培养自己的积极情绪,增添自己的勇气。你可以去运动场上挥汗如雨,也可以张开嗓子尽情高歌,亦可以读一读伟人们的传记,看看大场面的西部电影。自己设计一张作息时间表,贴在自己的房间里,从起床到就寝,尽力按所规划的方式来生活,并详细记录自己的执行情况,以红笔来监督自己的行为。这种“自我制约”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尽量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如果有毛病,应去看医生。因为低潮期影响了学习效率而熬夜苦读,人为地减少睡眠时间,那是一大禁忌。

6.尽量培养对学习的兴趣。也许你会说: “正是因为失去兴趣才陷入低潮状态的,对不感兴趣的事情,还要极力去培养自己的兴趣,这岂不是强人所难?”这里想提醒你注意的是,人心是极其微妙的,如果你经常告诉自己,“这是有趣的事情!”不管你是装出来的也好,自我欺骗也罢,在潜意识的作用之下,你会不知不觉地真的对这件事产生出兴趣来。有效地引导自己的学习兴趣,是很重要的。有时自我设一个奖励,也可以成为一种刺激,比如“我如果读完多少页,我就去给自己买一件东西,或者去某个地方玩个痛快”。

7.采用“交叉式”学习方法,经常变换口味。老是埋头在一门功课之中,很容易有厌倦之感。如果你做完了数学习题,就应该读语文,接着再读理化类的书。不要把同一系统的科目放在一起学习,应把类别相差较远的科目各学习一个小时,中间给自己适当的休息,读累了,出去散散步,或者看一些轻松愉快的通俗读物。星期天或假日里,应安排自己出外郊游、野餐,至少每月有一次这样的活动。自己的房间过一段时候应适当重新布置一番。

8.不要追求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当然,也不要纵容自己,让自己过得太轻松。造计划时不妨定得稍稍偏高一点,给自己一点压力。但注意要求太高,会使自己望而生畏,会窒息自己的活力,失败感会使人对自己生厌。

9.从大局着眼。整个高中阶段,要尽量避免束缚于琐细末节,要放眼大局,潜艇的潜望镜,只能看到一小方外景,是眼光狭窄的;应该象坐在直升机上向下俯视,山野、大海,一览无遗。这么一来,某个学期的成绩不够理想,或者低潮期延续了一两个月,都不必苦恼忧虑。只要兢兢业业地努力学习,风和日丽的日子必定到来。

以上的9 种方法,陷入低潮期的同学尤其不可忘记。你会怎样去对付低潮期的各种症状呢?这是你将来成败的关键。是遭受挫折而一败涂地呢?还是跌倒了马上爬起来?你的前途也由这些决定。



 · 下页:怎样达到自我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