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辨认气质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是何种气质的人?”这是许多青年人,以至成年人迫切希望找到答案的问题。对气质的测定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心理技术。各国心理学工作者制订了多种多样的测定方法。这里选其最简便的一种,这也是能自我测定,不需别人帮助的一种测定方法,供大家参考。

1.胆汁质。这种气质特点是感情变化与动作迅速,直爽热情、精力充沛、脾气暴躁,但不灵活。

①对人对事注重感情,情绪高涨时,工作效率高、干劲大。情绪低落时,萎靡不振、无精打采。②喜欢新颖的活动,喜欢场面壮观、气氛热烈的活动,其间能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③做事匆匆忙忙,完成任务比别人快。办事干脆利落。④讲究效率,干事喜欢一气呵成。对有兴趣的事情,可以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去做。⑤对事情的理解力比别人快,但不求甚解,喜欢边思考边动手。⑥声音洪亮,善于争辩。⑦行为急躁,容易激动。因情急而中伤了别人,但自己还不曾察觉。⑧欢喜表现自己,自我感觉良好。希望占上风、争上游,不甘示弱。⑨走路、讲话的姿态举止幅度大,手势丰富,动作夸张。

2.多血质。这种气质特点是认知敏感、行为敏捷,兴趣与注意力转得快、消失得也快,为人乐观、活泼、适应性强。

①感情丰富、喜怒形于色,稍不如意就会暴跳如雷,或大声痛哭,但稍得宽慰又会破涕为笑。②做事时,开头劲头很大,但表现散漫,有始无终。③学习上缺乏毅力,成绩跌宕起伏较大。④欢喜直观、形象的思考,而对抽象的分析概括感到枯燥无味。⑤注意力很不集中,容易见异思迁。⑥自我评价的好坏,多受别人的态度影响。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论,也好评论别人。⑦善于交际。对朋友重感情、讲义气,但友谊不巩固,缺少知心、稳定的朋友。⑧活动敏捷。举止轻盈,但不老成稳重。⑨兴趣广泛而不稳定,钻研精神不足。

3.粘液质。这种气质特点是感情不易外露,深沉含蓄,不大容易发脾气,对人平和、动作缓慢,但具有坚韧精神。

①面部表情不丰富,举止的幅度也不大。②不喜欢引人注目,也不易激动,行为平静、一贯。③能长时间地从事一项工作,长时间地保持一种姿式。④自制力较强。能尊重社会上的各种制度规范。在工厂、学校是遵守纪律的人。⑤理解问题比别人慢,但能认真听讲,并希望多听几遍。⑥工作认真、有始有终,工作进程有条不紊,工作安排井井有条,不做没把握的事,容易被人信任。⑦兴趣集中、有毅力、不受环境干扰,注意力集中、不容易分散。⑧对工作环境的要求高。喜欢安静的工作环境,渴望平静地工作。⑨平时沉默寡言,说话声调不高,慢条斯理。⑩为人平和、心胸开朗,善于克制自己,生活上不与人计较。

4.抑郁质。这种气质特点是内心体验深刻,情感发生缓慢但持久,动作缓慢,具有悲观消极的体验与态度。

①情绪暗淡。表情总是平淡中带有哀愁,做大部分事情很难引起强烈的愉快情绪。②不合群。喜欢独来独往,善于独自深思。③感情脆弱。常为一点小事愁眉不展,行为上患得患失。④怯弱、害羞。讲话声音细弱、好脸红,怕与生人打交道。⑤对别人的态度体验深刻,容易记心头,耿耿于怀。⑥对新知识、新观察接受较慢,但接受之后,很难忘记,对往事比别人记得清楚。⑦精力不充沛,容易疲倦。⑧有惊人的观察力。对别人不注意的细小变化,都能了如指⑨不善交往。不喜欢吵闹烦杂的环境,但友谊感很强,有知心朋友。



 · 下页:怎样才能不“活得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