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避免骄傲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学生要想避免骄傲,少出现些失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要学会全面地分析问题,摆正自己的位置。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自然界的事物无止境,要想认识自己,就必须丢掉个人主义的有色眼镜,学会全面、客观、发展地看问题,学会掌握分析事物的方法。人一旦跳出自我小圈子,站在客观的高处,低头看,就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到那时,就不会过高地评价自己,就不会昏昏然,就会发现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和所谓的那点资本同别人相比,同未来事业的需要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这样,我们会冷静许多。

2.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理想和追求是人生前进的风帆。胸无大志,一点小成功便沾沾自喜,裹足不前,是不可取的。而胸有大志之人,决不会在半坡上陶醉小胜利,更不会马放南山,刀枪人库,不求进取。理想和追求,不仅是磁场,也是一种压力,教人松不得半口气。

3.要正确地对待成绩和荣誉。我们告诫人们不要骄傲,并不是提倡人们虚伪。人取得成绩,应当引为自豪,但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未来。再说,一个人的成长,有许多客观因素,这里有组织的培养,同学的帮助,还有许多默默无闻为我们服务、甘做人梯的人们,我们不能把帐都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成功的奖章上也有他们的汗水。离开他们,我们会寸步难行的。

鸟儿系上铅块,飞不起来;戴着花环同样也飞不高、飞不远。骄傲就好比鸟儿不肯丢弃的花环。人生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骄傲是人生路上的一个红灯。我们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富兰克林曾说: “我们各种习气中再没有一种象克服骄傲那么难的了。虽极力藏匿它,克服它,消灭它,但无论如何,它在不知不觉之间,仍旧显露”。可见克服骄傲心理是件长期的任务,人啊,逆境中要认识自己,顺境时更要认识自己。



 · 下页:怎样避免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