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保持心理平衡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为使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美国心理卫生协会提出10 个要诀:

1.不对自己过分苛求。有的人把自己的抱负定得过高,根本无能力达到,于是终日郁郁不欢。如果把自己的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然就会心情舒畅。

2.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若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大失所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何必要求别人迎合自己的要求呢?

3.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你勃然大怒时,就会做出许多蠢事,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自制,把愤怒平息下去。

4.偶而也要屈服。一个做大事的人处理问题要从大处看,心胸开阔。因此,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在小事上无需过分坚持,以减少自己的烦恼。5.暂时避开。在遇到挫折时,应该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些喜欢做的事,如运动、看电影等。

6.找人倾吐烦恼。把所有的抑郁埋藏在心底里,只会使自己郁郁寡欢。如果把内心里的烦恼告诉你的知友、师长,心情就会顿感舒畅。

7.为别人做些事。帮助别人不单能使自己忘却烦恼,而且还可确定自己存在的价值,更可以获得珍贵的友谊。

8.在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心理学家发现,忧虑、精神崩溃等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患者面对着很多急需处理的事情,是精神压力太大而引起。要减少自己的精神负担,不要同时进行一件以上的事,以免弄得心力憔悴。9.对人要表示善意。如果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少树敌人,心境自然会平静。

10.娱乐。这是消除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娱乐方式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心情舒畅。



 · 下页:怎样保持自己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