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保持笑口常开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要想保持笑口常开,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胸怀宽阔,度大无量。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在人际关系中,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矛盾,或无故被人非议揣度,甚至于误会攻击等时而有之。当碰到这类问题时,要心平气和,勿要焦躁,保持冷静,相信自己。古人说“身正不怕影歪”,只要你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让人去说,一笑了之。对待矛盾,尤其是无原则的矛盾,应严己宽人,求大同存小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笑脸来对待矛盾。

2.与人无争,容人为怀。这里所指的与人无争,不是说软弱可欺,也不是说元进取心,而是说在生活、工作中发生了一些矛盾时,应主动让步,不要为一些无原则的事争得面红耳赤、大动干戈。应无私热情、以礼待人、诚心相处,处处体现你的“真、善、美”,多给他 (她) 人笑脸。

3.事关自己,正确处理。当你碰到个人与集体利益或与他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如果只想到自己的利益,烦恼与痛苦将会接踵而至,生活中你将会失去真正的笑声。为了使笑声充满你的生活,健康地生存,应该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真正做到不贪心、不损人、不害人、树立宁愿自己吃亏的精神,坦然而无私地处理好自身矛盾、家庭矛盾、同志之间的矛盾。

4.多做少说,不计名利。大量事实证明,名与利思想过重的人,容易患病、衰老和早亡,这类人整日心事重重,愁眉苦脸,几乎没有笑声。名与利本身不是坏事,它可以促使人奋发向上,问题在于是被何种思想指导。当你从事一件工作或研究获得成功时,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快感和幸福,因为你为人类做了一件好事,如果只想到名和利,当不能满足时,你的心理就会失去平衡,产生消极、悲观、愤怒的情绪。

5.与人相处,诚实忠善。人的生存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因此,应让“人爱人”的精神充满整个人类。然而,在人群中,由于每个人的思想、性格、品质等不尽相同,所表现的言行也各异,因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复杂的,处理得好,是一种快乐,处理得不好是一种痛苦。怎样处理好与人群的关系呢?首先是要相信自己,从我做起,行得正,站得直,光明磊落,不搞阴谋诡计,不计较个人得失;其次是一切言行取信于民,以心换心,尊重他人,热情助人,无私为人。大量事实证明,诚实善良的人会得到人们的尊重和友爱,其精神是快乐的,内心是充实的。

6.多交友,常交谈。友谊是人类文明的象征之一。一个人的生存,如果没有朋友的友谊,就会感到孤独寂寞,心理会发生障碍,不可能有更多的欢乐。至于如何交友,交什么样的朋友,这要根据各人的思想、性格、爱好、志向去选择。对待朋友,应本着尊重、友爱、信任、互助的态度,努力使友谊纯洁闪光,切不可有私心杂念。“人生难得一知己”,这是千古名言,假如你有了知己的朋友,应该百倍珍惜友谊,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携手并肩,奋发向上。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矛盾时,多与朋友交谈,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事实证明,真正的友谊会给你带来幸福和快乐,欢笑伴随着友谊。

7.讲文明,学幽默。文明是社会高度发展的象征。对于一个人来说,幽默又是人与人文明交往之间有效的“粘合剂”。人是感情的动物,你在与人交往中,语言幽默风趣,行为得体大方,对方会送给你热情友好的微笑。当你碰到一些难堪的事情时,幽默的语言会给你解围,使你转怒为笑、转忧为喜。世界上许多喜剧或幽默大师,不仅为人类增加了欢笑,自己也欢乐无穷、健康长寿。

8.培养广泛的兴趣与爱好。就人的心理来说,谁都愿意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与幸福,而现实生活中烦恼与苦痛的事常常有之,这不仅要看你如何对待和安排生活中的问题,还要广泛培养你的兴趣与爱好来充实美化你的生活。一般来说,除日常的工作之外,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爱好、兴趣和条件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唱歌、跳舞、书画、创作、玩乐器、听音乐、看电影电视、搞革新试验、读书研究、种花养鸟、采集标本、放风筝、垂钓、野餐等,努力使生活充满乐趣。

以上介绍的8 条,是心理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有了健康的心理,情绪才会平稳,精神才会快乐,笑口才会常开。从古今中外长寿者的经验中可以看出,情绪乐观、说说笑笑是他们的共性。所以,人们已把笑作为健康长寿的基本保证之一。



 · 下页:怎样保持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