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年人怎样保持旺盛的进取心理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当代青年人,大都争强好胜,这实际就包括了进取心理。进取心理的确切含义是人类为求得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所具有的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一个人理想、信念、内驱力、自我激励、自我实现的需要。进取心理也是人所特有的能动性、自觉性的表现,是驱动人们争取进步向上的重要精神动力。古今中外,无数英才伟人的成功足迹告诉我们,一个人能否成才,在事业上能否成功,固然要受到环境的影响和条件的限制,但坚韧不拔、旺盛持久的进取心理则起到了关键和决定的作用;而缺乏进取心理,即使有优越的环境、幸运的机遇、聪明的大脑,也未必能够成功。对此,英国哲学家培根说得好: “一切幸运,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厄运,也并非没有希望。”关键在于你怎样对待,是否有顽强、持久的进取心。这也是获得成功,成为英才和伟人的基本条件。

不少青年人的迸取心理是十分脆弱的,任何社会风浪和生活挫折,都容易造成他们进取心理的失落,使思想上处于动摇、消沉、苦闷、迷惘和彷徨之中,进而影响学习、工作的进步和自己未来的美好前程。因此,青年人要保持经久不息、长盛不衰的进取心理,就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要求自己。

1.要有高尚、远大的人生追求。青少年应懂得,只有十分珍惜生命的价值,树立美好远大的人生追求,才能够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保持并不断发展进取心理,鞭策自己奋发向上,在学习和工作上力争有所作为,不虚度人生。如果进取心理仅仅停留在吃、喝、穿、戴等一般生活、生理需要上,就只能在平庸、凡俗的范围内求进取,到头来只能是一个庸人。

2.确定正确的人生信念。信念,是一个人对于一种思想、理论、事业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世界观、人生观、社会观、道德观等,都是属于人们的基本信念。它是构成人们前进的精神支柱,是鼓舞人们追求进取的强大内源动力。正确的信念,就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就是“自己活着,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就是坚定不移地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且信念一旦确定,就应矢志不渝地去信奉它、实践它,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扎实而闪光的足迹。

3.要有顽强的意志。首先要有顽强的自我控制的能力,自觉地抑制自己的放纵、松懈和迁就,抵制周围环境的不良诱惑。另外,还要以刚毅不屈的精神对待任何困难挫折和打击,不灰心、泄气和动摇。这样,进取的雄心就会长盛不衰,不会被人生征途中的风雨霜雪所消蚀。

4.学会不断激励自己。进取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历程。只有不断激励自己,才能不断增添“心理能源”和“心理后劲”,为实现远大的追求和理想而奋斗不息。激励方法有多种。例如,时常牢记自己追求的目标,可以时时唤起人们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为实现目标而奋斗的热情。遇到困难或身处逆境时,必须有充足的信心,以旺盛、昂扬的精神状态去克服困难,以保证事业的成功。另外,还有自督激励,即采取自我监督、自我催促等方法进行心理激励,警惕和防止人的惰性,才能使自己不断保持进取的雄心。



 · 下页:青少年怎样保持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