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享受痛苦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痛苦之中蕴含着一种力,而且痛苦是一笔财富,合理地控制和利用它,将给人生以鼓舞和动力。痛苦跟诸如赞叹、爱慕、兴奋等外在形式一样,均能使人奋发,锤炼和提高人的精神世界,均有美感的愉悦性这一特征。与此同时,因为痛苦能引起怜悯与恐怖之情,人们将这种痛苦之情渲泄出来,就可由痛感转化为快感以至心灵净化,获得美的享受。

享受是人生之本性。享受是一种提高生活质量的,意在优化人的生存条件的一种舒适和惬意之情。享受不仅有物质的,而且还有精神的、文化的。享受痛苦自然有其物质的一面,但更多的则是人的内心深处的一种精神的体验。这种体验能使有限的人生得到无限的充实,让懦弱的心灵锤炼成豪迈、悲壮、深沉、大度、宽宏、豁达的性格,能使置身于茫茫苦海之中的灵魂挣脱羁绊,悟出人生真谛,领略新生愉悦,呼吸不再是沉闷苦涩的新鲜空气,并能赋予生命以永恒、刚毅的意义。这不是美又是什么?



 · 下页:青年人怎样保持旺盛的进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