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所谓才能,是指人们顺利完成某项事业或任务而必备的几种能力的综合。才能可分最佳才能、次佳才能和一般才能。最佳才能是指人仍在成功地完成某项事业或任务中各项有关能力最优化的综合。人们可以从自我认识、自我确定和别人点拨两个方面入手,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其基本渠道有:

1.从掌握各种知识技能的速度和难易程度来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

2.从中心兴趣指向的对象和取得的成就,来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

3.从自己智力活动的效能来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人的智力活动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想象力和注意力五个基本因素。

4.从自己创新意识的优势来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最佳才能。并应注意在实际工作中逐渐认识和发现自己在何种工作中具备创新最佳才能,从而选准方向。

同时,良师益友的点拨,也是认识和发现自己最佳才能的一条重要渠道。



 · 下页:怎样认识第一场考试后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