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年人应怎样培养乐观情绪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积极的情绪,如高兴、愉快、欢乐、喜悦等,能够提高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的活力,使体内各器官的活动协调一致。同时,积极的情绪可通过脑下垂体作用,保持身体内分泌的平衡,使人感到精神轻松愉快,充分发挥身体潜力,抵御疾病,维护健康,促使疾病更快的痊愈。俗话说: “愁一愁白了头;笑一笑,十年少”是很有道理的。为了维护身体健康,延长寿命,迎接美好的生活,应去掉无端的忧愁,保持乐观的情绪,尤其老年人更应如此。那么,应如何培养乐观情绪呢?

1.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个心理正常的人的情绪都是由适当原因引起来的。如欢乐是由可喜现象引起的,悲哀是由不愉快事件或不幸事故造成的。一定的事物引起相应的情绪是心理健康的标志之一。如果一个人受到挫折,就会情绪不正常,情绪一旦过度,也会损害身心健康,故应善于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做到坦然地应付各种意外事件,谨慎地应付重大事件,冷静地从正反两个方面去考虑、分析、判断每一件享。力争做到胜不过喜,败不过悲,气不暴怒。当然,控制情绪并不意味着生硬地压抑自己的情绪。

2.树立崇高理想,使精神有所寄托、生活感到充实。

3.培养幽默感。幽默是能在生活中发现快乐的特殊情绪表现。具有幽默感的人可以从容地应付种种不快和烦恼,甚至痛苦和悲哀的事情,使不良情绪得到调节。

4.知足者常乐。不切实际的奢望,往往因不能满足而使人失望。所以要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对他人不苛求。当自己的要求没有满足或暂时不能满足时,要分析原因,要宽容大度、体谅理解、自我安慰、自我调节。

5.要学会忘却经历中不愉快的往事。经常回顾一些愉快的往事,会导致乐观情绪的产生。每个人在一生中总会遇到不快之事,如果经常回忆这些事会给自己造成元形的压力,引起紧张情绪。紧张与乐观正好相反,对心理健康危害很大。故要学会忘却不快的往事。

6.健康的爱好与兴趣是心理健康的益友。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培养多种业余爱好、丰富生活情趣,可转移注意力,松驰紧张情绪。有了业余爱好,能使老人有所寄托,生活感到充实,可消除孤独寂寞,振奋精神,生理功能也可随之活跃起来,有益于健康长寿。兴趣爱好,应因人而异。室内活动方面,如阅读各类书报杂志、文艺小说,听广播、看电视,养些花鸟虫鱼,欣赏音乐,练习书法,鉴赏文物书画,自制小工艺品,参加文娱晚会等。对带有竞争性的活动,如奕棋、打牌等,不要过于看重胜负,时间不宜大长,切忌兴奋激动。有心脏病、高血压的老年人,不太适合观看激烈的体育比赛。开展旅游活动,槁搞庭院植树,绿化环境,更是其乐无穷,身心愉快。

7.扩大社会交往,结识良师益友,寻求安慰和支持。通过别人的启发、忠告、劝说、帮助、咨询得到情绪矫正,疏导思想矛盾,减轻心理冲突。

8.放弃成见、依赖或顺从别人安排,使自己的心理活动退到童年那样单纯、幼稚、思想宁静、心身松驰的境地,藉以消除已经发生的不快事件的影响。

9.积极的生活方式是心理健康的必要前提。老年人最怕无所事事。每日三饱俩倒 (即三餐、午觉和夜觉) 的生活方式最易引起空虚、孤独和被抛弃感,甚至会使一些老年人感到自己不过是在坐等死神降临,这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十分有害。因此,采取积极的生活方式对于保持老年人的健康心理和乐观情绪具有莫大作用。积极的生活方式是有所追求、有所向往的生活方式。老年人要有自己并不老的自我感觉,老是相对的,年龄大并不等于老。有了这种自认为并不老和不服老的精神,才能采取积极的生活方式。包括再学习,多参加社会工作,用科学教育孩子等。这样会促使老年人的心理活动更加积极起来。

10.遇事不忘超脱、让步。设想所发生的事情与自己无关,退一步想,再退一步想,直到消除怒气、烦恼和焦虑情绪。另外,愤怒、烦恼、焦燥、忧郁等不良情绪可以用休息、延长睡眠等方法减轻或消除。

总之,老年人应想尽一切办法减少不良情绪,保持乐观情绪,使身心健康,益寿延年。



 · 下页:老年人怎样应付紧张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