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大学里怎样讲究心理卫生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由于大学与中学在教育性质、结构、学生年龄以及心理上有显著的差别,因此大学的心理卫生要比中学复杂得多,在所面临的问题上,也与中学生有本质的区别。可以说,进入大学等于迈进了社会的大门,学生完全靠自我意识进行学习和广泛的社会活动,而且,大部分大学生对未来已有较为清晰的社会定向及职业定向。

一般,大学生的生活是以学习、研究、运动为主的,他们的潜力表现在活动性、团结性、持久性和敏感性方面。他们常常是社会运动的积极支持者,具有易于统一意志、拥护集体、爱护母校荣誉和一定程度的排外性。然而,正是由于大学生有一种自由性和独立见解以及丰富想象力,因此在通往成年的道路上遇到的挫折较多,病态的发生也较中学为多。对此,目前在欧美、日本的一些重点大学中,已经建立心理咨询机构,以解决学生中的心理问题。我国的大学心理卫生工作还刚刚开始。据报道,深圳大学自1987 年下学期起,试验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力图将心理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他们对学生进行一些心理测试,并对在心理测试中超出正常范围以外,诸如易于兴奋、激动或特别易于抑郁、悲观的学生,要给予加倍的关心和切实的帮助、指导。同时,这些心理档案一律不放入学生的档案袋,而是由专人保管,严格保密,无关人员不得查阅。学生离校,心理档案则交还本人。他们希望通过这一尝试,为大学生心理卫生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当然,随着社会整个心理卫生活动的开展,大学心理卫生工作也一定会逐步完善。对此,有的专家提出,根据我国国情,大学心理卫生应该考虑以下几点: 在大学保健所或校医室,可以设置心理卫生咨询门诊,必要时可请专科医生担任。学生在入学考试或入学后进行心理测验、人格评价,建立有关心理卫生健康卡片。学校对心理卫生工作人员、设备以及预算应予考虑并支持,应对保健人员加强心理卫生基础教育。学校保健部门应就学生的心理卫生问题与学生管理人员保持联系,协同做好心理保健工作,并且,保健部门应针对学生中最易出现的问题,如心理困难、情绪问题,以及社交、恋爱、性教育,特别是有关学生记忆方法、脑力运用的劳逸结合、文体活动的重要性等,定期举办心理卫生宣传和知识普及工作。以讲座形式,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教育也是必要的。

总之,大学的心理卫生工作需要医务人员、心理咨询人员及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也就是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三者的结合,其中又特别需要心理技术和社会工作。



 · 下页:老年人应怎样培养乐观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