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痄腮有什么危害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们已提到痄腮是由病毒引起,虽然以腮腺的肿胀与疼痛为主要临床特点,但是病毒尚能侵犯其他腺体、神经系统或其他一些组织,而造成其他部位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例如:

睾丸类: 多数为单侧性,常见于青春期后的患者,一般在腮腺肿胀后一周出现,也可与腮肿同时发生,突然出现高热、寒战、恶心、呕吐、腹疼等症状。睾丸肿大并有压痛,持续3-5 日,甚至1-2 周,重者可引起睾丸萎缩。如为双侧可造成不育。

脑膜脑炎: 常在腮腺肿胀后一周发生。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嗜睡、昏迷或抽搐,有时发生偏瘫、截瘫、上升型麻痹。但大多数可在3-10 天内恢复。

心肌炎或心包炎: 可发生于腮腺肿胀的同时或其恢复期。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缓慢、心律不齐、心音低钝,心电图可见异常。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耳聋: 儿童多见,呈突然或进行性发病,有些病人先出现内耳脑晕症的症状,耳聋一般为神经性而且是完全性的。约75%病人耳聋为单侧,患病后听力不易恢复。

其他危害: 成人的大关节容易受到侵犯造成游走性、多发性关节疼。可有不同程度的肾损害。还可有前列腺炎、精囊炎、乳腺炎、泪腺炎、甲状腺炎等全身其他组织器官的病变。

所以说,得了腮腺炎不要掉以轻心,应注意护理、隔离治疗。



 · 上页:痄腮有什么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