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痄腮有什么表现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痒腮”,医学上称为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粘液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全年都可发生,但以冬春两季多见,常在幼儿园、小学校中散发流行。这种病变主要由唾液飞沫传播,也可直接接触传染。一般受毒感染后2-3周发病。

一般患者无前驱症状,而以耳下部肿胀为最早表现。少数病人则先有发热、不适、咽痛、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症状出现1-2 天后,腮腺即显肿大。腮腺肿大时,可伴有体温升高,可高达40℃。年龄较小的幼儿,可以有惊厥。腮腺肿大多数为两侧性,一般先有一侧肿大,1-2 日后另一侧也受到累及,3 日内肿胀达高峰。严重者,从耳部至颌骨下甚至颈部也肿胀,造成脸部变形,肿胀部位有疼痛和感觉过敏。咀嚼或张口时更明显,按之有弹性,表面灼热,并有触疼,颊内腮腺管口有时可见红肿。附近的颌下腺、舌下腺及颈部淋巴结也可被迫及而肿大。唾液分泌量增多,腮腺高度肿大约持续4-5日,以后逐渐减退。整个疗程约为7-12 天,最后不化脓是痄腮的主要特征。



 · 下页:痄腮有什么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