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治疗烂眼边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睑缘是眼睑皮肤与睑结膜的汇合处,睑缘炎是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和它附近腺体的急性或慢性炎症,欲称“烂眼边”。

睑缘炎的发生与机体抵抗力低有很大关系,长期风沙,灰尘刺激,睡眠不足,吸烟酗酒,屈光不正,消化不良等均可成为发病的诱因,而导致该病的直接原因是葡萄球菌、链球菌、莫一阿氏双杆菌的感染。

临床上常见的睑缘炎有三种: 眦部睑缘炎、鳞屑性睑缘炎和溃疡性睑缘炎。它们分别由莫一阿氏双杆菌、睑缘腺体分泌旺盛合并感染毛根腺体的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症状大同小异,主要是睑缘充血,又痛又痒,结膜充血等。溃疡性睑缘炎要比前两种类型严重,睑缘有一些小脓疮、小溃疡和黄色痂皮,常迁延不愈而转为慢性。

那么,得了睑缘炎应如何治疗呢?

消除诱因,重在预防。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增加营养,改善环境和个人卫生条件,减少风沙、烟酒的不良刺激,矫正屈光不正,注意劳逸结合,治疗全身慢性疾病。

用生理盐水或3%的碳酸氢钠棉签润湿睑缘,除去鳞屑或脓痂,露出红润的疮面,涂以2%硝酸银,再用生理盐水冲洗。涂以 10%黄降汞或抗生素眼膏,每次涂药后按摩1-2 分钟,用药要持久,坚持到愈后2 周,以防复发。眦部睑缘炎可用0.5%硫酸锌溶液滴眼,每日三次,以抑制莫一阿氏杆菌的蛋白酶对组织的侵蚀作用,疗效很好。口服药常用维生素■。



 · 下页:怎样做面部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