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正确刷牙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人认为刷牙简单,只要具备牙刷、牙膏就能进行刷牙了,不必讲究什么方法。但实际上如果刷牙方法不当,不仅不能达到维护口腔卫生、保护牙齿健康的目的,而且还会造成某些口腔疾病。

很多人刷牙方法不正确,如刷牙时用力左右摇动牙刷的横刷牙方法。这样刷牙不仅牙缝内刷不干净,而且长年累月地这样刷,会使牙龈萎缩并会使牙齿外侧牙颈部的牙釉质磨成一道沟,此时如遇冷热刺激时,牙就会发酸不适。严重的磨损,甚至使牙髓暴露,细菌侵入,引起牙髓炎。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竖刷牙,能使牙缝里存塞的食物刷净,就像刷洗梳子齿间的污泥一样,必须将刷毛顺着梳子齿的方向竖刷方能刷洗干净。刷上牙的内外面时,将牙刷顺着牙缝从上往下刷;刷下牙的内外面时,由下往上刷;刷上前牙里面时,要由上向下拉动;刷下前牙的里面时,要由下向上提拉;刷上下牙的咬合面时,将刷毛压在牙面上来回刷。

刷牙最好早晚各一次,特别是晚间刷牙更为重要。因为一天三顿饭后牙的表面和牙缝内都含有食物残渣存留,睡眠后唾液分泌减少,不能冲掉这些食物残渣,使之发酵,细菌繁殖。所以仔细刷净牙齿,有利预防牙病。



 · 下页:怎样知道视力是否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