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治口吃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口吃患者要去掉自悲、苦闷、急躁情绪,树立信心,相信在家长、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一定能克服口吃!

歌唱法: 口吃者可模仿唱歌的方式,按一定节拍,有规律地说话。这样,加强了大脑对发音器官的调节和控制能力,形成新的条件反射,使语言正确流利。

加强锻炼,主要是增加和外人接触机会,克服恐惧心理,敢于在众人面前讲话。说话时使语言有节奏,并用手势、表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久之,语言会流利起来。

学说普通话: 有的人口吃很重,但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口吃者如说方言,不妨学学普通话,会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气功法: 取坐式,双目垂帘,舌抵上腭,排除杂念,意守丹田。先吸清气三口,纳入丹田,而后转入腹式呼吸,要做到深、长、细、匀。先以鼻吸口呼,呼气时发出平时比较难发的字,如“吃”、“七”、“八”、“他”等;同时,用意念想象有一个人站在面前执笔在自己的丹田部位写此字形,并以此在会阴、命门、大椎、哑门、百会、印堂、上下嘴唇、舌上、舌下、上下牙、中丹田、下丹田写此字形,周而复始,1 个周天发1 个音节,可发36-100 个以上,并在以上各穴写“不口吃、不结巴、说话利”。再想象这些字与全身细胞融为一体,随血液遍及全身,无处不入;最后用意念使发的音节从全身集中于脑,下纳于丹田,然后吐浊气三口,收功。

平时讲话,应先吸气纳入丹田,安定心神;讲话时口不可大开,牙不可轻启,让气流从较小的口径中出来,更好地冲击舌尖。这样,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即能见效。



 · 下页:怎样防治牙龈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