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从鼻涕中判断疾病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正常鼻腔粘膜和腺体具有分泌功能,保持鼻腔湿润,调节吸入空气的湿度和温度,并起到防御作用。在鼻涕中也伴随着某些疾病的“蛛丝蚂迹”,掌握这些知识,常能使疾病在早期得到诊断、治疗。

水样鼻涕: 多见于急性鼻炎早期,为血管渗出液和粘液混合液,其中有脱落细胞、少数红细胞、细菌等。在变态反应性鼻炎,也会出现大量水样涕,同时伴有咽部发痒、喷嚏等,脱离过敏原后,症状好转。

粘液性鼻涕: 正常鼻腔粘膜分泌物即为粘液性。一般情况下不会自己流出,当感情冲动、伤心啼哭时,经反射作用,分泌量大增。这时眼泪也经鼻泪管到鼻腔,出现“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情形。另外,慢性炎症、某些物理或化学因素刺激,亦可使粘液性鼻涕增多。

粘脓性鼻涕: 在急性鼻炎接近痊愈时,鼻涕常由水样变为粘脓性,而且粘液的成份越来越多。慢性鼻窦炎的鼻涕亦为粘液脓性。

脓性鼻涕: 一般鼻窦炎,尤其是炎症累及范围较广者,分泌物多为脓性。血性鼻涕: 鼻涕中带血或是血性鼻涕,应引起重视。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涕向后抽吸常常带血者,尤应注意,因为它可能是某些恶性肿瘤的早期表现。血性鼻涕可从前鼻孔流出,也可向后流入鼻咽部,然后吐出,所以当您口中吐物有血丝时,应想到鼻腔疾病的可能。



 · 下页:怎样防治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