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马路上行走或者刮大风、点火生炉子等,沙粒或煤灰被吹进眼里是常有的事,这些异物进入眼里,人们立即感觉眼睛卡痛不适,不能睁眼,勉强睁眼也是泪汪汪的,总觉得有东西在磨眼珠。有些人认为揉一下眼睛异物就会出来,岂不知愈揉愈恼火,异物不但没有出来,反而因为揉擦损伤了角膜,使眼睛更卡痛不适,或者异物更嵌入角膜组织里不易出来。那么该怎么办呢?

异物进入眼睛后,由于眼睛本身的保护性反射,产生大量的眼泪企图将异物冲出来。所以当异物进入眼内时,只要安静地闭眼数分钟让眼泪将异物冲至内眼角处,然后用干净的手帕揩擦内眼角处,浸在眼泪中的细小异物即可随之被清除。如果眼仍卡痛,则应将眼皮翻过来检查异物是否嵌在睑结膜上,看到异物后,可用棉签或干净手帕角轻轻将异物拭去。若异物嵌在黑眼球上,则应到医院看急诊,滴用局部麻药后用消毒的针头或小刀轻轻将异物挑出来。由于角膜上有伤口,所以将异物挑出后用抗菌素眼药水滴眼或涂抗菌素眼膏,然后将眼睛包起来。第二天再到医院复查,了解伤口是否长好和有无感染。若发生了感染应及时抢救治疗,否则会留下很厚的角膜疤痕或者引起整个眼球发炎,影响视力。

车工、钳工在工作中锤击铁块而有铁屑溅入眼里时,必须仔细检查异物钻入眼内的可能。如铁屑在结膜或角膜上,处理同上。若异物已钻入眼内,在角膜或巩膜上可见到异物钻入的伤口。异物钻入眼内是较严重的眼外伤,必须及时治疗,尽早取出异物,否则会带来严重后果,一旦引起交感性眼炎,好眼睛的视力也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 下页:有雀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