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异物进入鼻腔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家里,可将一曲别针打开,使两头各有一“U”形钩,顶端伸入鼻腔,将异物钩出,注意钩要套住异物,再往外拉。否则越推异物越往里,甚至会吸入喉部,掉入气管,发生更大的危险。同样的理由,对光滑、圆硬的异物,也不要用镊子挟取。一般来说,鼻腔异物应到医院请专科医生取。操作要在良好的光线下直视进行,要病人充分配合,鼻腔粘膜充分麻醉。如孩子极不合作,挣扎乱动,也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较大的异物不能钩出,可用鼻钳挟碎,然后分次取出。对于有生命的异物,可用滴有乙醚或氯仿的棉球塞入前鼻孔,数分钟后使其麻醉,然后用鼻钳取出。或者针对不同的生物体,采用不同的药物滴鼻,杀死后再取出。

为什么不能乱拔鼻毛

鼻腔表面粘膜有鼻毛和大量纤毛。当细微的灰尘进入鼻腔时,首先被鼻毛“挡驾”。另外鼻粘膜表面有一层粘液,像地毯一样铺在鼻粘膜上,我们称之为“粘液毯”。被鼻毛“过滤”下来的微小灰尘及细菌被“粘液毯”粘住,再通过纤毛的摆动,将尘粒等脏物“清扫”至鼻后孔,下到咽腔,再吐出。可见鼻毛确是鼻腔的一个“过滤器”,在保持空气清新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有些青少年朋友认为鼻毛不雅观,影响呼吸,而将它拔掉。显而易见,这会降低鼻腔自身的防御功能。而且,拔鼻毛会破坏鼻毛的毛囊,容易发炎,引起毛囊炎和鼻疖。所以说鼻毛不要随便拔。



 · 下页:异物进入眼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