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药物对耳朵的损害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目前,抗菌素品种日益增新。有庆大、卡那到螺旋、先锋Ⅳ号以及洁霉素交沙霉素等等,用量大了均会有副作用。尤其庆大霉素的作用与链霉素、卡那、新霉素相似。庆大霉素的内耳毒性比链霉素大,可引起耳蜗、前庭严重并发症。

在使用庆大霉素治疗疾病过程中,一旦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恶心或呕吐等症状时,应停止用药。庆大霉素用量过大还会引起肾功能不全。因此,在使用庆大霉素时必须严密观察肾脏功能。尤其患者卧床不起时,更需注意观察。如中毒早期,可能无自觉症状,这也和个人对药物的耐受能力有关。耳聋是逐渐发生的,一般开始对高音听力减退,以后逐渐扩展到中、低音调时,病人才去就医,严重的可致全聋。有的病人在听力障碍发生之前有耳鸣,常常顽固缠绵,经久不息。

患者和孩子家长,千万不要自备庆大霉素在一般头痛脑热的小伤小病时自作主张使用此药。有的人在医院还要求大夫开此药滥用,用之不当对耳神经是有害的。



 · 下页:要正确洗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