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咽喉部发生烫伤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咽喉部的烫伤常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多是误饮沸水或误进滚烫的食物而发生。如家长刚盛到碗里的热汤、刚沏好的茶水,孩子不辨冷热,端起就喝。同时儿童的保护性反射不健全,口腔粘膜对热的耐受力差,误饮热水不会立即吐出,反而将其咽下,因而常造成咽喉部烫伤。

咽喉部烫伤后会出现口腔、咽喉部的疼痛,在做吞咽动作时,疼痛加剧。如果烫伤较轻,局部粘膜红、肿,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次碳酸铋粉,撒于舌面,然后滴水送下,每日数次,可起到吸收、干燥、防腐的作用,能保护创面,预防感染。如局部有水泡,小的可以自行吸收,大的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液体排出后,涂以紫药水。

咽喉部烫伤的最大危险在于喉水肿和分泌物滞留,堵塞呼吸道,发生呼吸困难。这也是主要的死亡原因。呼吸困难多在伤后10 小时内出现,而且越来越重。 24 小时后多已经脱离呼吸困难的危险期。因此,对咽喉部烫伤的病人,应密切观察,如有呼吸困难,要立即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将气管切开。



 · 下页:眼睛的结构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