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咽部有什么重要功能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咽为一肌肉围成的管道,位于呼吸道和消化道的交叉处。上起颅底,下接食管,是消化道最狭窄的地方。其前壁和鼻腔、口腔、喉相通。咽全长13厘米,分为鼻咽、口咽和喉咽三部分。由于咽部的特殊位置和结构,决定了它在呼吸、吞咽、发音、防御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军事上形容某条路线重要时,都称之为“咽喉要道”。其实在人体也是这样。

呼吸功能: 正常呼吸时,空气由鼻经过鼻咽、口腔、喉咽、喉、气管、支气管到肺部。咽部粘膜对吸入的空气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调节作用。咽部粘膜表面覆盖一层粘液毯,有较强的粘稠性,能吸附呼吸气流中的尘粒、细菌等,并含有溶菌酶,具有抑制和溶解细菌的功能。由于纤毛的正常运动,把粘液推聚到口咽部,然后被吞到胃内,或者咯出,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吸入空气的清洁。

吞咽功能: 食物由口腔经过口咽、喉咽进入食管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短暂的反射动作,历时不到1 秒钟。在这短暂的时间内,由于食物刺激口腔后部和咽后壁的神经末梢感受器,发生了“三关闭一开放”的反射,即鼻咽关闭、咽峡关闭、喉入口关闭,喉咽和食管入口开放。这样,保证了食物沿着唯一正确的途径进入食管。

发音和共鸣: 我们呼出的气流冲击闭合的声门,使声带发生振动而发出元音。振动的气流再通过口、鼻等不同部位,才能发出各种音调的辅音。咽部是一可变的腔道,由于肌肉的收缩,其形态和大小发生变化,对各种声音发生共鸣,使嗓音具有特殊的音色,更清晰、悦耳。



 · 下页:咽喉部发生烫伤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