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牙龈为什么会出血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人在吃水果时,就见到水果上留下带血的牙印;每当刷牙时,在牙膏的泡沫中混有血液,就是平时,口腔也有血腥味。这就是牙龈出血。

正常人在牙龈边缘与牙齿之间有一条浅在的牙龈沟。如果口腔不清洁,牙龈沟处常堆积许多腐化的食物残渣,其中混有多量的细菌,形成软性牙垢。天长日久,再加上唾液中分离出的矿物质,沉积在牙垢中,就会形成坚硬的牙石,这些东西刺激牙龈,加上细菌的侵袭,造成牙龈发炎,表现为牙龈红肿,龈缘糜烂,只要稍一触碰就会造成出血。

有些青年人,口腔不清洁,常出现牙龈组织增生现象,表现为牙龈肿大、隆起,这时可将牙垢、牙石包盖在增生的牙龈下面,很容易造成牙龈出血。有些人牙间隙大,排列不整齐,容易嵌塞食物,刺激牙间乳头,引起牙间乳头炎,以致牙龈红肿、疼痛,触之易出血。

长期缺乏维生素C,使牙龈组织的毛细血管脆性增高,也易出血。应当说明,单纯维生素C 缺乏引起的牙龈出血较少见,也就是说,维生素C 缺乏不是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所以一般牙龈出血不必服用大量维生素C,应找出真正的病因,予以治疗。某些全身出血性疾病也可引起牙龈出血,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可发生多处牙龈大量出血,且不易止住,此时应及时请医生,查找原因,进行治疗。



 · 下页:咽部卡住异物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