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斜视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看东西时,无论朝哪个方向,双眼的运动都是平等一致的。看右边的目标双眼都往右转,看左边的目标双眼都往左转,不会出现右眼往右左眼不往右的现象。但在看近东西时,如读书时双眼往内转呈集合状态,医学上称为辐射作用,如果因为某种原因,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偏斜不能注视,就称斜视。

斜视根据不同的原因分为共转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两大类。

共转性斜视的特点是一眼注视目标时,另一眼偏斜,但双眼往各方向运动是灵活的,无论看哪个方向,眼球偏斜的角度不变,看东西不呈双影。根据其表现形态又可分为内斜、外斜和上斜视三种。共转性内斜就是一般人所说的“对眼”。外斜就是当一眼注视目标时,另一眼往外偏斜。共转性斜视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如视觉反射中枢融合功能不全,调节集合联合功能失调等。不论原因如何,一旦发生斜视均需尽早检查治疗。儿童发生斜视,首先要检查有无近视、远视或其他眼病。如有近视或远视则需配戴眼镜矫正,成人或儿童戴镜不能矫正则需手术治疗。

麻痹性斜视与共转斜视不同,它是由于眼外肌或支配它的视神经受损所致。所以它的表现是看任何东西都呈双影,同时产生头晕,眼球不能往麻痹肌肉作用的方向转动。如右眼外直肌麻痹则右眼不能往右转动,而内直肌是正常的收缩将眼球拉向内侧而成内斜视。麻痹性斜视的原因可由于眼局部和颅内病变所引起,如炎症、出血、外伤、肿瘤压迫等。所以首先应针对病因治疗,经过一年后,如果斜视仍无改进,可考虑手术治疗。



 · 下页:牙齿排列不齐是怎么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