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小虫、异物进入外耳道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夏天气候炎热,各类小昆虫活动频繁,人们在乘凉时,有时会发生小虫钻进耳朵的事。小虫入耳后由于爬行搔动,使人发生难以忍受的疼痛及耳鸣,甚至可以引起鼓膜外伤。这时可采取以下办法:

如果虫子在左耳,就用右手紧按右耳,如果虫子在右耳,就用左手紧按左耳,以使虫子出来。这是一种最简便的方法。

如果无效,可让病人侧卧,患耳向上,术者向耳道内滴几滴香油以淹毙小虫,或用70%酒精、乙醚、氯仿等滴入,使其瘫痪。

小虫死在外耳道后,可用温开水轻轻洗耳,使小虫顺水流出,或用镊子夹出小虫。

小虫一般都喜光亮,在小虫入耳不久时,可在暗室中以亮光贴近耳部,以引诱小虫爬出。

注意: 小虫入耳,切不可盲目用挖耳匙、发夹之类东西乱掏,因为这样会使虫子更往里爬,甚至损伤鼓膜。

有时也出现玉米、豆类、小石子等进入外耳道的情况,多见于儿童。如果异物小无刺激性,可存留很长时间没有症状,大的异物阻塞外耳道,会出现听力下降、耳鸣、耳痛等症状。发生异物时,可将这侧耳朵向下,用手轻轻拍击耳廓,使其倒出。但对豆类异物,切忌先滴药液,以免异物遇湿膨胀,增加取出时的困难。对于球形的异物,不要用镊子夹取,以防将异物推入深部,嵌在峡部或损伤鼓膜。应及时去医院,请医生用特制的勾子勾出。



 · 下页:斜视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