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外伤折断的牙能保留吗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牙齿的外伤多发生于前牙,常因受到撞伤等意外事故而引起牙齿折断。有人认为,牙齿折断以后,已没有咀嚼能力,应一拔了之。其实要根据损伤的具体情况作相应处理,不能一概都拔,或一概不拔。

如果仅是牙冠部分折断,限于牙釉质层。这时由于折断面粗糙不齐,或有尖刺,很容易造成舌尖磨损,甚或继发溃疡,引起疼痛。处理时,可将粗糙的断面与锐缘打磨光滑。这样即保证了牙的功能,又解除了机械性刺激。如果折断面在牙本质层,当遇到冷、热、酸、甜性刺激就会产生疼痛。

这时可用氯化锌丁香油剂覆盖,以隔离外界刺激,过一段时间后,可进行永久性填充。

当折断面与牙髓相通时,由于牙髓直接暴露,进食时疼痛明显,应先行活髓切断或根管治疗,等到疼痛消失后,用塑冠或桩冠修复。

如果牙齿在根部折断,牙齿摇动、咀嚼时疼痛明显,影响进食时,可考虑拔牙,取出残留的牙根。

因此,折断的牙齿大多数都可采取保留治疗,不要轻易拔牙。但遇到外伤后要及时请医生治疗,以免引起感染等不良后果。



 · 下页:为什么对牙病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