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夜盲症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生活中有些人白天目光敏锐,视力正常,可到了晚上或光线黑暗的地方就看不清,甚至模糊一片,这就是俗称的“雀盲眼”,医学上说是“夜盲症”。

人为什么会得夜盲症呢?原来人的眼睛里有两种管视觉的细胞,一种是粗而短的锥状细胞,负责白天看东西、辨颜色;另一种是细而长的杆状细胞,负责暗觉能力。杆状细胞内有一种感觉弱光的物质叫紫红质,它是由蛋白质和维生素A 结合而成的。如果人体内维生素A 缺乏,就会使紫红质的合成,使感受弱光的功能发生障碍,造成在微弱光线下辨不清物体,这就是因维生素A 缺乏而引起的夜盲症。

夜盲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但以儿童青少年为多,且男孩多于女孩。该病的防治并不困难,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膳食平衡,要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儿童青少年做到不偏食,不挑食,防止因饮食失调而致维生素A 缺乏。

儿童青少年身体正处于发育时期,应注意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A 和胡萝卜素的食物,无论鱼、肉、蛋、奶、动物内脏,尤其是肝脏,应定期补充供给。

一旦患了夜盲症,应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A,一般每日口服2.5-5万国际单位,分2-3 次。一般2-3 天可望好转。夜盲症患者多吃些动物肝脏及胡萝卜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 下页:视力减退的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