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沙眼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沙眼是一种叫衣原体病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眼病,绝不是因为风沙吹入眼睛后引起的。患沙眼后,原来光滑的睑结膜上出现了许多粗糙不平的、沙粒状的病变,故称为沙眼。沙眼初期无任何症状,以后感到眼痒、卡痛,好像眼睛内有东西不舒服并伴有眼屎。若发生了睑内翻倒睫及角膜病变,便会有明显的卡痛及视力减退。

沙眼的病菌存在于沙眼病人的眼屎中,通过密切接触,如污染的手、手帕、手巾、水等传染。所以如卫生习惯不好,常用手或脏手帕揉眼睛,在理发店、餐厅内用未消毒的公共手巾或与他人共用洗脸水等均可使沙眼病传播。

预防沙眼首先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用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公共毛巾必须严格消毒,提倡每人一巾。

沙眼的治疗,原则上以滴药为主,机械疗法为辅,重症沙眼尚需结合周身治疗。治疗沙眼要有耐心和信心,持之以恒,坚持治疗,才能达到预期疗效。常用的眼药水有15%磺胺醋酰钠、5%磺胺嘧啶、0.25%氯霉素,每日3-4 次,晚间可涂四环素眼膏,坚持用药1-2 月即可奏效。0.1%利福平眼药水和0.1%肽丁安眼药水对各种类型沙眼都有较好疗效。还可配合中药治疗,严重者还需手术治疗。



 · 下页:什么是夜盲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