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弱视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人从来没有患过眼病,也未感觉视力不好,可是体检时,才偶然发现一只眼的视力只有0.1 或0.2,大概是近视吧?可是在眼镜店配眼镜时,换了许多镜片也不能使视力提高。这是怎么回事呢?到医院经医生一检查,原来是弱视。弱视是由于某些因素影响了视觉功能的发育,或使视觉受到抑制而引起的视力减退。如果发现得早,经过治疗可以使视力恢复,而发现过迟,则无有效的治疗办法。

新生儿视觉尚未发育成熟,视力仅为成年人的1%以下,6 个月时视力约为0.1,两岁半时达0.6,5 岁时才达到成人的视力标准。常见的影响视功能发育的因素有:

先天性弱视: 由于先天因素使视网膜、视神经发育不全,或者由于出生时难产而引起的视网膜出血,这些病变虽然以后检查不出任何损伤的迹象,但可以严重的影响视功能的发育,而这类先天性弱视治疗效果也不好。

废用性弱视: 由于两眼发育不一致,视力也可以有很大的差别,如二眼近视或远视的度数相差很大,或一眼近视另一眼为远视,视力较差的眼看东西更为模糊,还可以干扰视力较好的一只眼的视力。因此,大脑对视力差的一只眼产生抑制,长期的抑制而废用就会引起弱视。若能早期发现,及时配戴恰当的眼镜,再配合弱视治疗,可以使受抑制的视力恢复。

斜视性弱视: 是由于眼位偏斜,视觉被抑制引起的弱视。斜视是引起弱视的常见原因,约有45%的斜视伴有弱视。因此,早期治疗斜视可以避免发生废用性弱视,这正是为什么斜视不能等长大后再治疗的原因。因为成年后即使手术矫正斜视,视力也不能再恢复了。

眼部疾病所致的弱视: 眼部疾病影响光线进入眼内,使视觉功能受抑制形成弱视。如先天性白内障、睑下垂、角膜混浊等。若能及早治疗这些眼疾并配戴合适的眼镜,这类弱视是可以防止的。

弱视治疗应在6 岁前开始,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如6 岁后才开始治疗效果较差,12 岁以后才治疗的,几乎不可能取得任何效果。因此,早期发现弱视早期治疗是取得满意疗效的关键。



 · 下页:什么是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