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季节性鼻炎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人早晨起床后,突然出现鼻痒、流涕、鼻塞、流眼泪、又连续打嚏,有时到数十个,一阵过后突然好转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患了季节性鼻炎。季节性鼻炎的主要原因是对植物的花粉过敏。所以,本病又称花粉病或过敏性鼻炎。这些花粉大小不一,有的肉眼可以看到,有的看不到,它们很轻,可借风力飘浮到很远的地方。当这些花粉吸入鼻内,可引起鼻粘膜充血、水肿、嗜伊红细胞浸润等症状。

季节性鼻炎在治疗上主要是查明对哪种花粉过敏,然后设法避免接触。尤其在夏秋两季更应注意。对症治疗,也可口服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如扑尔敏、塞庚定等,局部可用1-2%麻黄素滴鼻。

什么是常年性鼻炎

常年性鼻炎是一种鼻粘膜的过敏反应。其症状和季节性鼻炎相似,多是晨起出现鼻塞、鼻内奇痒、打喷嚏、流鼻涕,呈水样涕,可伴嗅觉减退或双耳发胀甚至听力减退。所不同的是: 它常年发病,没有季节性。

引起常年性鼻炎的原因也是过敏,过敏源可以是吸入物 (空气中的尘埃、霉菌、细菌) 、食物 (蛋、鱼、虾、小麦等) ,它广泛地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空间,只要过敏源存在,鼻子的症状就不会好。

本病的治疗和季节性鼻炎相同,力争查明病因,采取敏感减退治疗 (即脱敏疗法) 。也可局部用1-2%麻黄素滴鼻,口服抗过敏药物等。近年来,有人采用地塞米松迎香穴封闭的方法,有一定效果。



 · 下页:什么是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