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色盲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大千世界,五彩缤纷,这一切都是人的眼睛感知的。人眼之所以能分辨颜色,是因为人眼视网膜细胞,含有感受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的感色成分,而色盲就是感色成分丧失的结果。

确切地讲,色盲就是辨色能力的丧失,根据三原色学说,丧失红色辨色力为红色盲,丧失绿色辨色力为绿色盲,三种颜色都不能辨认者为全色盲。在色盲患者中,红、绿色盲多见,蓝色盲少见,至于全色盲极少。日常生活中,有的人虽然能辨别所有的颜色,但辨认的能力迟钝,特别是面对差别较小的颜色,往往犹豫不决,经过反复考虑方可辨认出来,这样的人称为色弱。由此可见,色盲是丧失或缺乏辨认颜色的能力,色弱则是辨别颜色的能力降低。

色盲绝大多数是先天性色觉缺陷,是一种连锁性隐性遗传病,我国的色盲发生率男性为5%,女性为0.3%。后天性色盲见于视网膜,视神经疾病或颅内疾病累及视中枢者。

色盲患者不宜从事交通运输、美术、化学、医学等工作。所以,色盲是参军、升学、就业、体检中必不可少的眼部常规检查项目。



 · 下页: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