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青光眼是对视力有严重威胁的眼病,若不早期治疗是会引起失明的。因此,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是十分重要的。

青光眼早期的症状有眼胀、头痛、虹视等,休息后症状可以消失。在出现症状时检查可发现眼压升高,症状消失后眼压即恢复正常。对有这些症状的病人或者有其他可疑迹象如瞳孔扩大、前房变浅、视乳头有萎缩或凹陷者,可以采取激发试验来协助早期发现青光眼。

临床上将原发性青光眼分为二型,一型称闭角型青光眼,另一型称开角型青光眼,这二型青光眼的发病机理不同,所以有不同的特点。

闭角型青光眼多发生于50 岁以上的女性,在情绪变化或劳累等精神影响下常诱发眼压升高,或看电影、电视后感眼胀、头痛、虹视 (看灯时出现红绿彩环围绕灯泡) 。若让病人在暗室中俯卧或坐两小时也可出现类似症状,这是由于在暗处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之故。临床上常用这种暗室试验作为早期诊断闭角型青光眼的激发试验。

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年龄不一。可以采用饮水或颈加压等激发试验来发现早期开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家中若有人患青光眼,对其子女应进行详细检查及观察。由于青光眼多为双眼患病,一眼已明确诊断时,另一眼虽然症状不明显,也应按青光眼的要求定期观察检查,以便及早治疗。



 · 下页:散光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