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如何预防和治疗龋齿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从龋齿发病原因是多方面的角度看,预防也应是多方面的。首先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龋齿发生的重要措施,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这样可以去除牙齿沟窝和缝隙中积存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防止龋齿的发生,尤其应注意儿童在临睡前不要吃糖,或戒除含糖块睡觉的坏习惯。

其次饮食要多样化,要多吃些较硬的食物,及富有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等,这些“粗茶淡饭”,能使牙■系统有充分的活动,促进牙齿及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并且在咀嚼过程中,通过牙齿磨擦,达到清洁牙齿的作用。

另外,近来研究发现氟斑牙高发区,龋齿的发病率低。氟能抑制乳酸杆菌的生成,又能提高牙齿硬组织的抗酸性,对于预防龋齿的发生有明显的作用。市售的氟化钠、氟化锶牙膏,就属于抗龋齿的牙膏,这样在刷牙的同时,便起到局部涂氟的目的。

定期检查,早期治疗是防止龋齿损害的关键,即所谓“防微杜渐”。当发现一、二度龋病时,不要以为小毛病而置之不理。否则进一步发展便会失去牙齿的咀嚼功能,而此时治疗容易,只要将龋洞补起来,就可以恢复牙齿的咀嚼能力,又能防止进一步发展。当发展到三度龋时,要到专科医院作牙髓治疗后再补牙。四、五度龋时,病牙已丧失功能,为了去除口腔病灶,应将病牙拔除。



 · 下页: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