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原因可引起鼻出血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出血,医学叫鼻衄。常由许多原因引起,血量可多可少,少的仅是涕中带血,多的一次可大量出血,导致贫血,甚至危及生命。

鼻出血全身因素有:

各种急性传染病: 如流感、麻疹、伤寒、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血液病: 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出血性紫癜等。

中毒: 一氧化碳、磷、铅、汞、砷等化学药物和食物中毒。

心血管疾病: 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维生素缺乏: 如维生素C、K 缺乏等。

内分泌紊乱: 最常见的是“倒经”,也称代偿性月经。鼻出血与月经同时发生,也有的仅有鼻出血而无月经。这是因为在月经期,血中雌激素含量减少,鼻粘膜血管扩张。另外,妊娠期、绝经前期、绝经期,由于鼻粘膜血管扩张,脆性增加,均可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的局部原因有:

外伤: 鼻骨和颅骨骨折,不良的抠鼻习惯等,均可造成鼻出血。鼻腔疾病: 如急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窦炎、鼻腔异物等。

鼻中隔疾病: 鼻中隔弯曲、糜烂等。

鼻腔或鼻窦肿瘤: 如出血性息肉或血管瘤、肉芽肿、肉瘤、癌肿等。在鼻中隔的前下区域,粘膜表面小血管极其丰富,称为鼻中隔前下血管网区,也称黎氏区,临床上 90%的鼻出血都发生在这里。

这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 鼻出血经口腔流入气管后再咳出,或者吞入胃内再呕出时,有时误为“咯血”或“呕血”,相反,也有的头部外伤、醉酒等昏迷的病人,肺或胃出血经鼻而出,易被误认为是鼻出血。



 · 下页:你的皮肤是什么性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