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原因会造成鼓膜穿孔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鼓膜虽位于外耳道的深部,但很薄,厚仅约0.1 毫米因此,容易造成外伤穿孔。常见的原因如下:

直接外伤: 如取外耳道异物时造成外伤,挖耳时不慎被别人碰撞、工厂里热的金属屑溅入外耳道等。

间接外伤: 主要是外界空气压力的急剧变化,巨大的气流将鼓膜震破。如炮弹爆炸、燃放鞭炮,跳水时如果耳部先着水面,也能使鼓膜受伤。日常生活中,有的父母动不动就打孩子耳光,殊不知,手掌过去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气浪,将鼓膜震破。这也是临床上很常见的鼓膜穿孔的原因。另外,中耳的压力过高,也会使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如用力擤鼻涕、分娩时屏气用力都可使中耳内气压过高,向外冲击鼓膜,使之破裂。

感染: 中耳有化脓性感染,脓液腐蚀鼓膜,造成鼓膜穿孔。因此,急性中耳炎一旦有脓液流出,说明鼓膜已经穿孔了。在婴儿期,由于咽鼓管相对粗大,也较平直,鼻的分泌物、奶汁易流入或呛人中耳,发生中耳炎。



 · 下页:哪些原因可引起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