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口臭是怎么造成的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口臭常给本人造成精神负担,其原因很多:

大多数人的口臭是口腔本身的疾病引起: 如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炎、口腔溃疡等。一些炎性分泌物,会在说话、呼吸时散发出臭味。相当一部分人,患有龋齿 (虫牙) ,在龋齿的洞里,常存在许多食物残渣。由于细菌的作用,使这些残渣腐败发酵,时刻散发臭味。以上原因单靠漱口、刷牙并不能消除口臭,必须把牙病治好。戴假牙的人如不注意假牙的清洁,也会产生口臭。

口臭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 如胃炎、食管炎、消化不良、胃十二指肠溃疡、糖尿病、支气管扩张以及肺脓疡等疾病,也会产生臭气,从口中溢出来,出现口臭,但这种口臭并不是由口腔局部原因引起,所以即便非常注意口腔卫生,也不能消除口臭。

有些健康人,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没有漱口、刷牙的习惯,食物残渣存留在口腔内;或者进食某些刺激性气味的东西,如葱蒜、韭菜,或经常吸烟、饮酒者等,都会造成口臭。

因此,治疗口臭,应首先找出原因,治疗原发病,去除致口臭的因素,才能解决问题。



 · 下页:口腔有哪些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