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假性近视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孩子开学初期检查视力达1.0,可是到期末复查视力时只能看到视力表第五行即视力为0.5。孩子和家长为此都着急,原想待放假后到医院去检查,但是假期一到孩子除完成作业外均在外游玩,临近开学到医院复查,结果视力又成为1.0。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是一种假性近视。这是由于平时用眼习惯不好,如在弱光下持续看书时间太长或躺在床上,坐在车上看书,眼睛为了得到清晰的影像就拚命调节,睫状肌痉挛收缩,晶状体凸度增加,眼的聚光能力增强,以致远视力越来越差。如果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注意休息,减少用眼时间、睫状肌痉挛可以逐渐消除,远视力也就随之恢复。一旦出现假性近视就要注意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否则时间长了,假性近视可以发展为真性近视,真性近视的病人眼球变得往往比正常人长,所以这种远视力下降即使经过休息和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后,也不可能使视力恢复正常。

因此,发现视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通过扩大瞳孔验光确定真性近视或假性近视,千万不能到眼镜店随便买一副近视眼镜戴上,否则将弄假成真,促进真性近视的发生。



 · 下页:假性近视需要配戴眼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