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如何防治急性咽炎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急性咽炎是咽部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急性炎症,多发生于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之后。疲劳、烟酒过度、着凉等都可能成为它的一个诱发因素。急性咽炎发病一般比较急,先有咽部干燥、灼热、粗糙、微痛的感觉,以后咽痛逐渐加重,并牵涉到两耳部、颈部,甚至病人不敢扭头。此外,还可以出现全身肌肉酸痛、头痛、食欲不振、发烧等“感冒”的表现。用压舌板或牙刷柄压住舌根,可见咽部粘膜充血呈深红色,悬雍垂 (俗称小舌头) 水肿。有的人颈部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

在治疗上,应让病人多休息,多饮水,给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局部用复方硼砂液含漱,口服四季润喉片等,以减轻局部症状。也可服中药牛黄解毒丸、六神丸等,中药辩证施治,如清咽双和饮、荆防败毒散等也有较好疗效。较重者应选择适当的抗生素。

预防急性咽炎,首先应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并要注意及时治疗某些疾病如: 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鼻中隔偏曲等。



 · 下页:假性近视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