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急性鼻炎有什么危害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急性鼻炎,俗称“伤风”或“感冒”,是一种常见的鼻粘膜急性传染性炎性疾病。

各种呼吸道病毒都可以引起本病,而以鼻病毒和冠状病毒为主,其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若机体由于各种诱因而致抵抗力降低或鼻粘膜的防御功能遭到破坏时,上述病毒乘机侵入人体,并生长繁殖,以致发病。同时,原来存在于鼻部和鼻咽部的致病菌和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也乘机活跃繁殖,形成继发感染。由于病毒种类多,病后产生的免疫力较弱而短暂,人体对各种病毒又缺乏交叉免疫,故可反复感染。

急性鼻炎开始时常有轻度发热、全身不适,鼻粘膜充血、干燥,病人觉得鼻内发痒、发干、打喷嚏,数小时或2-3 天后,有鼻塞和大量清水样或粘液性鼻涕。3-4 天后鼻涕渐渐变为黄脓性,不易擤出。若无并发症,则各种症状逐渐减轻以致消失。整个病程约历时7-10 天。

一般说,急性鼻炎诊断并不困难,但应记住,有时在传染病的早期,如流行性感冒、麻疹,也可有类似伤风的症状。

伤风本身不是大病。但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之有关。有人称它为“百病之源”,对此不可麻痹大意。急性鼻炎可因感染的直接蔓延,或通过不适当的擤鼻涕而使分泌物向邻近器官扩散,产生各种并发病,如急性鼻窦炎、急性中耳炎、咽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等。



 · 下页:如何防治急性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