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鼓膜穿孔后应注意什么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鼓膜的内层和外层都有丰富的血液供应,而且两面的血管彼此相互吻合,其本身的修复能力很强。外伤或急性中耳炎,鼓膜有小的穿孔,只要治疗及时、彻底,可以自行愈合,以后对听力影响不大。但如果治疗不彻底,外伤性穿孔并发细菌感染或急性中耳炎反复发作,穿孔就会逐渐增大,边缘出现疤痕,这时就不容易愈合了。鼓膜一旦发生穿孔,除了及时治疗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外耳道清洁、干燥。外伤后可用酒精消毒外耳道,擦净和取出外耳道的异物或耵聍。不要取附在鼓膜上的血痴,以免引起细菌感染。

禁止用手冲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药物滴耳,因为这样非但无益,反而可能将细菌带入中耳,引起感染。

不要用力擤鼻涕,以免鼻涕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感染。必要时,可抽吸入口中,再吐出。

怎样预防鞭炮震伤耳朵

每逢喜庆佳节,人们总要燃放鞭炮,以增加节日的气氛。近年来,爆竹的花样不断翻新,种类越来越多。因放鞭炮造成的耳聋者也逐渐增多。据测试,鞭炮的响声已远远超过90 分贝,形成一种噪声污染。轻者可造成较长时间的耳鸣;重者,强大的冲击波可震穿鼓膜,伤及中耳或内耳。因此,要注意选择适当的型号,尽量不买那些“傻”、“大”、“笨”、“粗”之品。另外还要学会发挥咽鼓管的作用,咽鼓管可以调节中耳压力,当巨大的气压从外耳道压向鼓膜时,中耳腔内压力骤增,这时咽鼓管主动开放,起到降压的作用。因此在燃放鞭炮时,应微微张口,这样有利于咽鼓管的开放,从而预防或减少震伤耳朵的机会。不仅燃放鞭炮,在遇到其他巨大响声 (如雷电、爆破时,都应采取这种方法。



 · 下页:颌面部长了粉瘤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