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发生鼻骨骨折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骨突出于面部正中,最容易遭受外力打击而发生骨折。而且,鼻外伤后软组织肿胀掩盖了鼻子畸形,一旦肿胀消退,畸形就显露出来,但这时已错过了复位的时机,给治疗造成困难。所以鼻外伤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快明确诊断,以便正确处理。

鼻骨骨折治疗的目的是恢复鼻腔的通畅和鼻的外形。如果骨折没有移位,鼻子无变形,不需特殊处理。有移位的应立即做整复。如果肿胀、淤血严重,可稍推迟,但不要超一周,以免骨痂形成而造成复位困难。

单纯鼻骨骨折的整复,一般在局麻下进行,用坚实的剥离器、血管钳或特制的钳子,一端裹上凡士林纱条或套上橡皮管,伸到塌陷的鼻骨下面,将其上抬,使之复位。也可配合拇指按压局部,使鼻子恢复原来的外形。整复后鼻腔用凡士林纱布填塞,一般在24-48 小时内取出。同时注意不要用力擤鼻,以防发生气肿,使感染扩散。



 · 下页:鼓膜穿孔后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