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耳内有“耳屎”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耳屎”也称“耳垢”、“耳屑”,医学上称为耵聍。它是外耳道皮肤腺体分泌出的一种粘稠液状物。它有保护耳道深处鼓膜的作用;又能保护外耳道皮肤不受损伤;另由于它有粘性能粘住入耳尘埃、病菌、微生物等。当与外界环境影响时,可成薄片或细腻状物,存于耳内。有时张口、吞咽活动时,可自觉耳内作响,有时自动脱出。由于某些原因如耵聍腺分泌过旺盛或排出受阻,常堆积于外耳道内,久之干结成块,此为耵聍栓塞。当外耳道皮肤由于有炎症刺激,也会使上皮代谢旺盛,脱落的上皮堆积于外耳道内,称为表皮栓。如发现是耵聍栓塞,一般无影响,一旦在洗头、洗澡、游泳时水入耳内后,可突然感到耳闷、耳聋。这时,耳内可有黑褐色坚实硬块,但它与外耳道皮肤不粘连;如发生外耳道炎时,可有渐进的耳聋症状,这时耳内表层为黑褐色薄耵聍掩盖,其下为软白色皮屑堆积团块,它与外耳道皮肤粘连很紧。

耵聍过多时会刺激耳道皮肤的感觉神经末稍,可引起耳道内奇痒,人们常常会用发夹、火柴棍、毛线针、手指甲等在耳道内乱捣乱挖,以图一时快感。但稍不小心,会将耳道皮肤戳伤,引起感染、发炎和疖肿。有时,在挖耳时,突被旁人一碰,还会将耳膜捅破,造成鼓膜外伤、穿孔而继发化脓性中耳炎。在聚积成团块状的耵聍栓塞时有时可将耳道完全堵塞,使外界声音不容易传入耳内,造成一时的听力减退,一旦将耵聍取出,这种暂时的耳聋,又很快的恢复正常。

小的耵聍块可用耳勺 (包括铁、竹) 慢慢取出,大而硬者可用滴耳油、苏打水、食用植物油等点入软化,但一定注意勿弄破外耳道皮肤,以防感染。若是表皮栓时,忌用耵聍软化法,可用95%酒精点入脱水、或滴入石蜡油使其软化后,小心取出,但如取时困难,疼痛难忍时,应去医院耳鼻喉科求治,以免发生意外。



 · 下页:发生鼻骨骨折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