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引起眼睛红的眼病很多,最常见的是急性结合膜炎,人们通常称为“火眼”。这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传染性很强,甚至在人群中可以引起大规模流行。

急性结合膜炎的特征是: 两眼同时或先后发红伴有大量的眼屎。早上起床时上下眼皮可被大量眼屎粘在一起而睁不开,但是将眼屎洗净后,视力仍然很好,这点对于区别其他原因引起的红眼病是很重要的,因为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急性青光眼都可表现为红眼,但这些病都使视力受到严重的影响。

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结合膜炎,眼睛常伴有中等量或大量的脓性分泌物,病情在三四天内达到高峰,以后逐渐减轻。病毒引起的急性结合膜炎则多伴有水样或粘性分泌物,结膜上常出现点状或片状的出血,少数病人可有发热、乏力、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急性结合膜炎的预后较好,即使不经治疗一至两周后也能自愈。如两周后病情未见好转,必须到医院详细检查是否合并发生了角膜病变,或是错误地将其他原因引起的红眼误诊为急性结合膜炎。

不论是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结合膜炎均有很强的传染性,因为眼屎内含有大量的病菌,通过接触可将病菌迅速传染给他人。患了红眼病一方面应用抗菌素眼药水或抗病毒眼药水频繁滴眼,晚上睡觉前涂用抗菌素眼膏;另一方面要作好消毒隔离,凡是病人用过的面盆、毛巾等均应煮沸消毒,托儿所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将病人隔离以防流行。



 · 下页:得了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