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长了口疮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口疮是口腔粘膜反复出现的小溃疡。发病初期,在口腔粘膜上可见到小米粒大小的水疱。水疱破溃后形成边缘整齐的黄白色小溃疡,表面有假膜附着,周围粘膜红晕。溃疡可为多发或单发,呈烧灼样疼痛,吃饭说话时疼痛加剧,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疼痛明显加重。发生口疮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刷牙不当或吃带刺、过硬的食物刺激咬伤口腔粘膜;消化不良、便秘、肠道有寄生虫;睡眠不足,生活规律的突然改变,精神刺激等;内分泌改变,如妇女的月经期。

发生口疮后,一般经7-10 天左右,多能自愈。所以长了口疮后,主要是止痛和缩短患病的时间及防止复发。常用的止痛方法: 局部应用利多卡因、的卡因,或用 10%硝酸银灼烧。中成药可用冰硼散、珠黄散、青黛散等涂于溃疡面。口服B 族维生素可以缩短病程。对反复发作严重的口疮可用强的松5mg 或地塞米松0.75mg 每日3-4 次,口服。

为了防止口疮的复发,应仔细找出每次发病前与长口疮有关的病因或发病规律,针对病因采取防预措施。



 · 下页:常听立体声音乐对人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