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扁桃体炎有哪些表现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扁桃体炎最常见的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极为常见。有统计说: 约占耳鼻喉门诊病例的10%左右。10-30 岁的青少年发病最多,以春秋两季较高,多因劳累、受凉、烟酒过度诱发。患者常有: 起病多较急,全身不适,恶寒发热,体温可达38-40℃;多有头痛、食欲不振,背部和四肢酸痛;咽部干燥疼痛,往往先始于一侧,随即两侧均痛,咳嗽或作吞咽活动时疼痛加剧,有时也出现同侧部疼痛;炎症可侵及咽鼓管,可有耳鸣、耳闷、耳疼或听力减退。医生检查: 多有咽部急性充血、扁桃体肿大,其表面可见黄白色点状滤泡,或有灰白色点状豆渣样渗出物,脓点可融合成为伪膜状,容易拭去,不留出血创面。血象检查: 白细胞总数增多,中性白细胞中度增多。

慢性扁桃体炎发病一般以7-14 岁最高。普遍认为乙型溶血型链球菌是它的主要致病菌,其次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流行性感冒杆菌等。慢性扁桃体炎可以无特殊症状,或有下面的表现: 反复伤风感冒;咽部不适、发干、发痒或疼痛;口臭: 若扁桃体陷窝内有大量豆渣样脓栓,或大量厌氧菌生长,则口臭更为严重;在儿童及青少年,由于扁桃体极度肥大,可引起语言含糊不清、呼吸困难等。医生检查可见扁桃体表面凹凸不平,扁桃体和周围粘连,触诊扁桃体有变硬的感觉。



 · 下页:变声期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