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鼻阻塞常见于哪些情况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阻塞是鼻科疾病的常见症状。小儿常由先天性疾病如后鼻孔闭锁、增殖体堵塞等引起。成人鼻阻塞的常见原因为:

鼻炎: 急性鼻炎所引起的鼻阻塞,持续时间较短,并伴有感冒的其他症状。慢性单纯性鼻炎引起的鼻塞为间歇性,时轻时重,侧卧时下面的鼻腔为甚。肥厚性鼻炎: 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萎缩性鼻炎: 多因干脓痂所致,日久可有臭味。

鼻窦炎: 急性者多数鼻塞较重,擤出鼻涕后,通气可暂时好转。慢性者常囚粘膜、鼻甲肿胀程度和分泌物多少而症状不同。

变态反应性疾病: 鼻阻塞常为阵发性、突然发作,常因接触某种过敏物质或受凉而诱发,伴有鼻咽部发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

鼻中隔偏曲: 常由外伤所致,多为一侧鼻塞。如鼻中隔弯曲成“S”形,可引起两侧鼻塞。

鼻息肉: 因鼻息肉大小形状不同,引起鼻塞的程度有轻有重,严重者可使鼻梁部膨大,鼻如蛙形。

此外,外伤、异物、结石、肿瘤等均可引起鼻部阻塞。因此,对鼻塞症状应具体分析,明确原因,尽早治疗。



 · 下页:扁桃体炎有哪些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