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鼻子出血时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一个病症。病人和家属往往都很紧张,而情绪紧张又反过来加重出血,形成恶性循环。所以,鼻出血时一定要消除思想顾虑,解除恐惧感,而周围的人和家人也应保持十分镇静,并安慰病人。接下来,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以手指捏紧两侧鼻翼。大多数鼻出血见于鼻中隔的前下部位,因为这里血管最丰富,也很表浅,易受外伤及干燥空气的刺激而发生破裂出血。手指捏紧鼻翼,可以有效地压迫这部分血管,一般小出血数分钟内可停止。

局部冷敷。可以用冷水冲洗额部或鼻部。这样,局部血管受到刺激而收缩,达到止血的目的。注意不要用热水,因为热的刺激可促使血管进一步扩张,加剧出血。

可用1%麻黄素盐水或1‰。肾上腺素棉球塞入鼻腔。

中药鲜三七或小苏叶,洗净后揉成团塞入出血侧的鼻孔内,止血效果也佳。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鼻出血时应取坐位或半卧位、头前倾,可促进血液凝固。一定不能让头后仰,因为头往后仰,鼻子里的血容易向后流入鼻咽部,血液不容易凝固而会咽到胃里,致使出血量难以估计,有的病人还可由此而引起呕吐。

经上述处理无效,鼻出血仍不止,应及时去医院请耳鼻喉科医师诊治,以免贻误病情。



 · 下页:鼻阻塞常见于哪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