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鼻疖不是小病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疖是指鼻前庭或鼻尖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它的发生常常和不良卫生习惯如抠鼻孔、拔鼻毛等有关。这些不良习惯使得细菌乘机而入,滋生繁殖,产生炎症,甚至局部坏死、化脓。

有人认为: 长个小疖肿乃小事一桩,不值大惊小怪。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前辈专家的经验告诉我们: 一定要把鼻疖当成大病来看。这是因为,鼻疖可引起局部软骨膜炎、唇部及眼窝的蜂窝织炎,更严重的是炎症向上方扩展进颅,导致海绵窦栓塞。以往海绵窦栓塞的死亡率惊人,可高达90-100%。即使在今天,死亡率仍很高。

得了鼻疖,初期可用1%白降汞软膏、10%鱼石脂软膏,或各种抗生素膏等涂抹,或用75%酒精棉球覆盖患处。局部可用超短波、红外线等各种理疗。当有脓点出现时,切忌挤压及滥行切开引流。此时可用纯石炭酸腐蚀脓点皮肤,然后涂以 95%酒精中和,促使破溃引流。在上述处理的同时,为防止并发症,可全身应用抗菌素或清热解毒类中草药。

不仅鼻疖,凡长在“危险三角”内的疖肿都不能挤压。所谓“危险三角”,是指两侧口角和鼻根围成的三角形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其血管和颅内血管相通,挤压疖肿,容易使细菌进入血液,招致颅内感染。记住: 鼻疖千万不可随意摩擦和挤压!



 · 下页:鼻子出血时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