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鱼油能防治癌症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通常,癌症患者即使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体重逐渐下降、身体逐渐消瘦的症状。这是因为肿瘤在不断增长时,迫使其它组织将脂肪排斥出去,导致营养不良和虚弱状态。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恶病体质,它可以使癌症思考最终因严重的营养不良而死亡。

人们也许知道,以鱼为主食的爱斯基摩人很少有患癌症的: 另外,其他研究证明也表明,多吃含油较多的鱼具有预防癌症的作用。为什么鱼油有这种作用呢?最近,英国爱斯顿大学的专门从事癌症研究工作的但斯·塔尔教授,对鱼油当中的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只有一种脂肪酸具有这一抗癌作用,它就是人们所熟悉的二十碳五烯酸。二十碳五烯酸可以阻止恶性肿瘤对人体组织所进行的破坏过程,从而可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塔尔教授发现,肿瘤能产生出一种作用类似于荷尔蒙的蛋白成分,其可通过血液到达机体的脂肪组织,并直接导致脂肪组织的分解。而二十碳五烯酸却可以直接阻止这种肿瘤因子的活动,来扭转恶性体质症状的出现。研究还表明,肿瘤在产生分解机体脂肪组织蛋自成分时,还会产生一种帮助肿瘤生长的脂肪酸,而通过二十碳五烯酸来阻止肿瘤因子的活动,不仅可以达到治疗患者营养不良、迅速消瘦的病症的目的,而且也可以阻止肿瘤的生长。恶性体质是许多癌症患者常有的现象,如果这些患者能够在早期使用二十碳五烯酸,那么,每年仅在英国大约有7 万名癌症患者可避免死二十碳五烯酸这种多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含油较多的鱼中,譬如像沙丁鱼、靖鱼、大马哈鱼等等。不过,现在碰到的一个技术性问题,即如何从鱼油中提取出纯度较高的二十碳五烯酸,因为,其用于治疗癌症,纯度至少要在80%以上。如能大量提取这种纯脂肪酸,可以直接给患者服甩,而不用让他们吃许多鱼油。再说,一般人仅靠吃鱼不能得到足够的二十碳五烯酸,除非像爱斯基摩人那样以鱼为主食。科学研究早就发现,二十碳五烯酸有减少血液凝结的倾向,降低血液的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如今,又发现其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癌症的作用。所以,从鱼油中大量提取纯度较高的二十碳五烯酸,是科学界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研究人员确信: 这种技术难关一旦突破,鱼油必将更多地造福于人类。(朱炳泉)



 · 下页:与你认识相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