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医食俱佳话枇杷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初夏,枇杷先百果而熟,果呈圆形橘黄色,满树皆金;浆汁清香甜美,深受人们喜爱,无怪乎古人用“摘尽枇杷一树金”的诗句赞美它。

枇杷原产于我国,别称卢橘、金丸,属蔷薇科植物,盛产于长江以南各省,长江以北的陕西、甘肃、河南也有栽培。由于它成熟最早,先桃李梅登场,因而赢得“初夏鲜和第一枝”的美誉。

唐代杜甫有诗咏之: “杨柳枝枝弱,枇杷对对香”;宋代苏东坡也诗云,“客来茶罢空无有,卢橘微黄尚带酸。”

枇杷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据中央卫生研究所营养专家分析,每100克果肉中,含碳水化合物22克,蛋白状0.4克,粗纤维0,8克,钙22 毫克,铁0.3 毫克,胡萝卜素1.3 毫克,磷36 毫克,抗坏血酸3 毫克,其胡萝卜素和磷的含量,比荔枝、菠萝、香蕉、柑橘都高。

它还含有苦杏仁贰 (B17) ,仅次于杏仁含量,为防治癌症的特效药。枇杷以药用价值高而著称?明代王象晋《群芳谱》称: “枇杷秋荫、冬花、春实、夏热,备四时之气,他物无以类者”,为此备受历代医学家重视。《本草纲目》说: 它“正谒下气,利肺气,止吐逆,主上焦热,润五脏”。枇杷的花、叶、果、皮皆可入药。花开于冬季,色呈白或淡黄,幽香袭人,明代高启诗云: “落叶空林忽有香,疏花吹雪过东墙。”花可化痰止渴、治头疼、伤凤: 蜜蜂所酿枇杷花之蜜称枇杷蜜,其味香甜醇口,有润肺止咳作用,是蜜中上品。叶子是重要的中药材,自古为有效的法痰镇咳药,民间大量以枇杷叶,加以鲜果榨的汁、冰糖,文火熬成中成药“枇杷膏”,具有“清肺、宁咳、润喉、解渴、和胃”功效,主治慢性支气管炎、肺逆咳嗽等,疗效显著。药用枇杷叶,以江苏产量最大,通称“苏杷叶”;广东产的质量最高,又称“广杷叶”。枇杷果有止渴、退火的功能,是润肺、止渴、健胃、清热的良药。枇杷皮可治吐逆、下不食等症。此外,将枇杷叶、鲜竹叶、鲜芦根各12克,煎汤作冷茶饮,可治中暑口渴;将枇杷叶15克水煎,连服3天,可预防感冒。(韩士奇)



 · 下页:饮水也有学问